九三学社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基层委员会
首页 >> 历史回眸
九三学社大事记

发布时间:2012-05-16 05:54  作者:ustc93

    1944年,抗战时期先后来到重庆的一部分文教、科学技术界的高级知识分子许德珩、潘菽、梁希、黎锦熙、劳君展、涂长望、张雪岩、黄国璋、叶丁易、税西恒等,发起组织了“民主科学坐谈会”,讨论民主与抗战问题,主张“团结民主、抗战到底”,发所扬“五四”反帝反封建的精神,为实现人民民主与发展人民科学而奋斗。这个组织就是九三学社的前身。
     1945年9月3日,在这举世庆祝抗战胜利的日子里,“民主科学坐谈会”如开了扩大座谈会。并决定建立组织,以九月三日为命名。故又称“九三座谈会”
     1946年5月4日,在重庆正式召开了九三学社成立大会。
     1945年8-9月毛泽东在重庆会见了民主坐谈会的主要会员。
     1946年5月12日,第一次理监事联席会议。推举褚辅成、许德珩、税西恒、张雪岩、潘菽为常务理事。梁希、卢于道、黎锦熙为常务监事。
     1949年9月21至30日,九三学社出席新政协,许德珩、潘菽、黎锦熙、袁翰青、吴藻溪、薛愚为代表、叶丁易为候补代表出席。
     1949年12月至1950年2月,毛泽东转达他不同意九三学社解散。
     1953年3月在中共的帮助下,九三学社恢复成立中央理事会。许德珩为主席、梁希任副主席。
     1950年11月底至12月初,召开第一全国工作会议。选举产生第二届中央理事。许德珩为主席、梁希任副主席。黄国璋为秘书长。并决定创办《九三社讯》
     1952年9月11日至12月。召开第二次全国工作会议。组织改用通称。即社中央委员会。许德珩为主席、梁希任副主席。涂长望任秘书长。
     1955年中科院成立,有43位社员担任学部委员。
     1956年2月9日至16日,第一次全国社员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许德珩为主席、梁希任副主席,涂长望任秘书长。
     1958年11月28日至12月25日,召开了第二次全国社员代表大会。许德珩为主席、梁希、周培源、潘菽、茅以升、涂长望、严济慈任副主席。
     1966年停止活动。
     1976年重新开始。
     1979年10月11日至20日,第三次全国社员代表大会召开。主席许德珩。
     1980年国家自然科学奖励委员会成立,31共有11名九三社员。
     1980。1《红专》复刊。
     1983年12月2日至14日,在北京召开第四次全国社员代表大会。通过新章程。主席许德珩。
     1988年6。27《红专》改为《民主与科学》
     1988年《九三中央社讯》出刊。
     1988年12月31至1989年1月8日,召开第五次全国社员代表大会。名誉主席:许德珩、严济慈、茅以升、金宝;主席:周培源。
     1992年12月26日至30日,第六次全国社员代表大会召开。 名誉主席:周培源、严济慈、金宝;主席:吴阶平。
     1997年11月8日至13日,在北京召开了第七次全国社员代表大会。名誉主席:王淦昌(十届中央委员会);主席:吴阶平。

     2002年12月3日至8日,九三学社第八次全国社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名誉主席:吴阶平;主席:韩启德;副主席:洪绂曾、金开诚、王选、刘应明、闵乃本、谢丽娟、陈抗甫、冯培恩;秘书长:徐国权。

     2003年3月5日至18日, 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京召开。我社共有70名社员当选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当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2012年11月30日至12月4日,九三学社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由240人组成的九三学社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韩启德连任主席,邵鸿、谢小军、张桃林、赖明、马大龙、丛斌、赵雯、卢柯、武维华、印红当选副主席。

       2013年3月11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韩启德当选全国政协副主席。


©九三学社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基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