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基层委员会
首页 >> 社员风采 >> 媒体风云
[科技日报]潘建伟:攻克量子计算难题

发布时间:2012-05-16 05:46  作者:ustc93

[科技日报]潘建伟:攻克量子计算难题

   日前,中国科技大学潘建伟教授和及其同事杨涛、陆朝阳等,在国际上首次利用光量子计算机实现了休尔量子分解算法,研究成果发表在12月19日出版的美国权威物理学期刊《物理评论快报》上,标志着我国光学量子计算研究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这项研究成果得到了国际学术界的广泛关注和认可。美国物理学会以“量子计算的重大突破”为题发布新闻,称赞“这一富有创造性的工作将有助于进一步应用于物理化学建模和超快搜索”。英国科技新闻杂志《新科学家》以“量子计算威胁我们的机密数据”为题,对这项成果作了长篇报道,称“出现能运行休尔算法的量子计算机具有极为深远的意义:这意味着未来量子计算将能够轻松地破解我们银行帐号、商业和电子商务数据使用的密码。”

     《科技日报》2007-12-26“前沿人物”



©九三学社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基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