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基层委员会
首页 >> 社员风采 >> 媒体风云
揭开神童的秘密 专访当年三位科大少年班的学生

发布时间:2012-05-16 05:46  作者:ustc93

来源网站:东方卫视

少年班是超常教育的有益探索

一方面因为宁铂谢彦波的“神话破灭”,一方面因为“快速培养大批国际顶尖科学家、多拿几个诺贝尔奖”的全社会期待未能实现,有些人哀叹“少年班办学失败”。

王永表示,说成败,一要看最初的目标,二要看实际的结果。先说结果,尽管从中科大少年班的办学经历来看,30年就盖棺论定不合理,但就在30年间,有91%的少年班成员毕业后获得了研究生学位,前16届(1983-1998年)少年班590名毕业生中,64%获得博士学位,26.9%获得硕士学位。据不完全统计,他们中约20%选择学术研究作为自己的终身职业,其中有93人拥有国内教授、副教授职称和国外终身教职,一些人已成为国际顶尖科学家,还有不少人在科学研究、IT、金融、制造等广泛领域崭露头角,并取得卓著成就。而从办学的初衷来看,他说:“我觉得办少年班是‘以人为本,和谐社会’。因为的确有这么一群孩子小小年纪已经具备修读大学课程的能力,你不让他去上大学,一定要他按部就班,白白耽误几年,这不人道嘛!可是孩子们还小,如果没有专门为他们开设的少年班,让他和普通大学生一起读,心理、性格各方面都有很大差异,难免让他们闷闷不乐,就会不和谐。有了少年班,这些问题不都解决了吗?所以我觉得少年班是中国超常教育方面的有益探索。”

王凯宁则表示,假如整个国家的科学人员都没有拿诺贝尔奖的话,仅仅寄望于中科大少年班迄今为止的毕业生去拿这个奖,并以此作为判定少年班办学成败的标准,是不公平,也是不现实的,“拿诺贝尔奖,这有待于我们整个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与世界拉近距离,这需要一个过程。而且,这个社会不仅需要从事学术研究的科学家,也需要大批把科技转化为生产力、对生活直接产生影响的技术人员,你能说他们就不成功吗?”

超常教育不适于大范围推广

1998年,宁铂曾参加了一期《实话实说》的录制。说到少年班办学成败的话题时,宁铂不断举手要求发言,而且“语速很快,情绪激动”,这被不少人拿来作为他当时已经濒临心理崩溃的证据。不过他的三位昔日同窗却反问道:“为什么没有人认真听听他说的到底是什么呢?”

宁铂当时在节目中说:“并不是‘神童’害了我。这一点的话我作为过去的经历,不管是怎么样,我作为我人生经历中必不可少的一个部分,这点给我的体会很多,使我认识了很多东西。但是我感到很难受的一点就是,有些人呢,在没有我这种人生体验的情况下,把我在作为一个特定的人,在特定环境底下的一些经验无限制地推广出去,这是出卖了我们的孩子!”王永觉得宁铂说的很有道理:“大家应该承认教育的差异性、人的差异性。当时媒体报道了宁铂的许多事迹,非常了不起,我们跟他实际接触后,发现即使是在我们这样一个群体中,他也确实特别聪慧,知识很渊博。可是后来,媒体渐渐转向渲染宁铂的父母是如何培养他的,引发不少家长群起效仿,认为对于中等智力的孩子只要加以合理的培养,也能让他们成为第二个宁铂,这根本就不现实!你得承认,天才的数量不会是太多,超常教育也不是一件可以大范围推广的事。我觉得宁铂这么说,是他关爱青少年的表现。”

王凯宁则透露,自己教育孩子的时候,更关注孩子的幸福,“我从来没让他跳级,虽然如果提出来的话,肯定可以办到,但我担心那样会让他的童年少了很多朋友”。他表示,回忆起少年班的生活,虽然也很幸福,但毕竟还是有点单调,“现在的少年班好多了,增加了不少社会活动。”

附简介:

王永——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1978级学生,现为中国科技大学自动化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王凯宁——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1978级学生,现为易保网络技术有限公司首席架构师、研发部总经理

郭元林——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1978级学生,现为清华紫光集团总裁


©九三学社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基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