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基层委员会
首页 >> 学习园地 >> 学习资料
六中全会公报解读

发布时间:2012-05-16 05:40  作者:ustc93

·和谐社会阐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中国共产党领导全体人民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和谐社会。必须按照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总要求,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着力发展社会事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建设和谐文化、完善社会管理、增强社会创造活力,走共同富裕道路,推动社会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协调发展。

·九大目标和任务:2020年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社会保障体系

九大目标和任务如下:
  ——社会主义民主法制更加完善,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得到全面落实,人民的权益得到切实尊重和保障;
  ——城乡、区域发展差距扩大的趋势逐步扭转,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基本形成,家庭财产普遍增加,人民过上更加富足的生活;
  ——社会就业比较充分,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
  ——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备,政府管理和服务水平有较大提高;
  ——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明显提高,良好道德风尚、和谐人际关系进一步形成;
  ——全社会创造活力显著增强,创新型国家基本建成;
  ——社会管理体系更加完善,社会秩序良好;
  ——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生态环境明显好转;
  ——实现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的目标,努力形成全体人民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局面。

全会强调,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要遵循六项原则,即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必须坚持科学发展,必须坚持改革开放,必须坚持民主法治,必须坚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必须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全社会共同建设。

 

·五方面部署:坚持协调发展、加强社会事业建设
       加强制度建设、保障社会公平正义
       建设和谐文化、巩固社会和谐思想道德基础
       完善社会管理、保持社会安定有序
       激发社会活力、增进社会团结和睦

 

和谐社会概念的提出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概念的首次完整提出,是十六届四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这一思想,在此前的十六大报告论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时已有体现,其中有两处比较明显:一是报告提出的到2020年我国将要实现的小康社会比2000年有六个“更加”,其中第五个“更加”就是“社会更加和谐”;二是报告第二部分论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时提出,随着改革的深入,我们要努力建立起“各尽所能,各得其所,和谐相处”的社会关系。


©九三学社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基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