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基层委员会
首页 >> 学习园地 >> 学习资料
总结经验,增强使命感,开创参政议政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2-05-16 05:42  作者:ustc93

——在参政议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赵   韩

(2007年8月18日)

各位社员、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我们安徽省九三学社有史以来召开的第二次全省性的参政议政工作会议和表彰会,也是九届社省委成立以来召开的第一次全省性的工作会议。在这里,我代表社省委对这次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和最衷心的感谢!

会议既对社省委过去五年的参政议政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也提炼了大家的一些经验;对在参政议政和信息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并对下一阶段工作作了安排部署;明天上午会议还将对参政议政和信息工作进行专题培训,将会请一些有经验的同志介绍如何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由此来提高大家的实战水平。会议时间不长,但内容非常丰富,也非常重要,对省社的参政议政工作必然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参政议政工作极为重要,社中央、社省委、各级政协、各级政府以及各级党委都很重视。在此,我也讲几点自己的认识。

一、 参政议政重要意义和作用

要做好参政议政工作,首先要对参政议政工作的意义和作用有所了解,才能够把参政议政工作变成自觉的行动,才能从要我做,转变到我要做,再到要做好。如果大家留意,就可以发现,各民主党派工作中谈论最多的就是参政议政工作,政协中讨论最多的也是参政议政工作,在网上一搜索,有46万多条关于参政议政工作的新闻。由此不难看出参政议政的重要性,其重要性体现在很多方面,我仅从三个层面简单说一下。

1、参政议政是国家的发展的重要组成

(1)、是我国政治体制和政党体制的体现

经过长期的奋斗和探索,我国形成了适合我国国情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这一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治道路。其显著特征是“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这里的参政实际上包含了整个参政议政以及参政党的职能。目前,我国对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的研究高度重视,已经逐步形成了我国特有的理论体系,已经能够对抗西方的有关政治制度的理论,成为我国增强软实力、走向世界、构建和谐世界的有力武器。作为参政党成员,应该为成为这种政治构架中的一员而自豪,应该提高维护这种构架和参与相关活动的自觉性。

(2)、是我国政治制度巩固和发展重要保证

新中国成立后,加上社会主义改造取得基本胜利,人民民主专政国家政权的社会阶级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一些人认为民主党派没有存在的必要,民主党派自身也主动要求解散自己的党派。在这种条件下,毛泽东在1956年4月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所作的《论十大关系》报告中指出“究竟是一个党好,还是几个党好?现在看来,恐怕还是几个党好。不但过去如此,而且将来也可以如此,就是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这充分体现了毛泽东同志和中国共产党的高瞻远瞩。当前我国有多重监督机制,如人大监督、行政监督、共产党内的监督、新闻媒体监督、民主监督等。这些不同的监督互有分工,如民主监督就不能要求对政府首长进行质询。由于参政议政包含了很大一部分民主监督的内容,因而从一个方面保证了我国执政党能够少犯错误和及时纠正错误,也就保证了我国政治制度的巩固和发展。

(3)、是促进国家各方面建设又好又快发展的手段

民主党派虽然人员不是太多,但荟萃了各方面的专家,拥有丰富的人才资源和智力资源,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就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重大问题和有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就可以为促进国家各方面建设又好又快发展做出巨大贡献。但很多人没有看到这些,而总是认为民主党派只是拍拍手。实际上,1993年以来,各民主党派中央先后就三峡工程、浦东开发、西部大开发、应对沙斯、三江源保护、可持续发展等问题,进行调研考察,提出了重要建议160项,都为中央所采纳。九三中央提出的三江源保护建议,已为青海省争取到国家拨款100多亿,超出该省年财政收入的多倍,不仅惠及该省百姓,而且使该省都知道九三学社为他们做了大好事,也为国家的可持续发展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此外,各地方民主党派组织提出各项建议2万多项,其中许多意见和建议被采纳,对促进国家各方面建设又好又快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也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如我省社陈心昭主委近几年坚持在整治虚假医疗广告方面提提案和在政协大会上发言,走在了全国的前面,真正关心了群众的利益,受到中共党委和政府的重视,赢得了广大群众和其他党派的尊重。

2、参政议政是参政党发展的重要标志

各民主党派的主要职能大体上包括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利益表达、自我教育等五个方面,而参政议政应该是民主党派的一项最重要最基本政治职能,是民主党派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发挥作用的主要方式,也是参政党社会形象和存在价值的集中体现。作为一个参政党,其存在价值和能否发展主要取决于5个方面:

(1)、对国家发展有贡献

(2)、对维护政治制度和执政党有用处

(3)、被广大人民群众所认可

(4)、使广大社员感到自豪

(5)、为其他党派所尊重

这几个方面,都与参政议政工作密不可分,显然,参政议政工作做不好,一个参政党就不可能发展的好。

3、参政议政是参政党成员党性的重要体现

我们常听到中国共产党在强调共产党员要讲党性,而民主党派却极少要求其成员讲党性。虽然在政治层面上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有一定差距,但在政党基本属性方面应该是相同的。我们缺乏对党性的要求,实际上是由一些客观和主观原因造成的。由于民主党派经过多年的停滞和近期的大扩员(改革开放初期全国的民主党派成员只有几万人,现在达到70万人,九三成员有10万5千人),自身建设等工作相对滞后,使我们的组织存在一定问题,如活动不够活跃、制度不够健全、凝聚力不够强、使命感不够重、政党意识不够高。我们很多社员满足于搞一些联欢活动、旅游活动。作为一个参政党,不能混同于一般的老百姓、一般的协会、学会和群团组织,而应该有进步性要求、政治追求和抱负、有组织性和纪律性、有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而作为一名社员,就应该按照社章、按照一名参政党的党员来要求自己。作为一名社员,就应该挑起两副重担,一副是本职工作,一副是参政党的职能工作。参政议政是每一个社员应尽的义务,也是党为社员提供实现政治理想的很好的舞台。不要以为在基层就不能进行参政议政,每一位社员都可以通过多个渠道进行参政议政,有中央、省、市三个层次,每个层次有五个渠道:高层对话、集体提案、政协委员提案、人大代表议案、信息。每一位社员都可以通过这三个层次的5种渠道发挥自己参政议政的作用。因此,大家都应该认识到,参政议政是参政党成员党性的重要体现。

二、如何组织好参政议政工作

作为党派,参政议政工作应该是一种组织行为,其方式有多种,如高层对话、政协集体提案、个人提案、信息、政协大会发言、人大议案等。无论是集体的还是个人的,都与九三学社的形象有关。无论以集体名义还是以个人名义,组织和广大社员都会给予认可。很多社员都是以社省委的名义提供材料,但组织和广大社员还是充分了解的,并给予了肯定。对于以党派名义报的内容,党派各级组织应该精心组织,对于以个人名义报的,大家也应该站在党派的高度注意内容的选取。近10年来,参政议政工作发生了很大变化,从原来的只有党派负责人参加一些高层对话,转变成为全员参加;从作一些无关痛痒的表态,转变到密切关注国家的发展和社会的热点难点;从中共和政府对之敷衍了事,转变到高度重视和充分采纳;从各民主党派互不相关,转变到相互竞争和合作。在这种情况下,如何组织好参政议政工作就极为重要。在这一方面,各市都有很好的经验,希望以后可以开专门的经验交流会或者编制经验交流论文集。这里我提请注意几点:

1、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

参政议政工作对各市级组织和各基层组织也都极为重要,是做好党派工作的一个重要抓手。因此,省委会各主副委、各市委会领导班子、各省直基层组织领导班子、各专委会主任、各职能处室负责人,都要高度重视,带头参与,起到表率作用。

2、注意上下联动和左右互动

由于形势的变化,参政议政工作已成为国家政治活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各级相关的党派、政府部门都涉及其中,大家相互关联、相互支持。我们开展这项工作时,一方面要考虑完成上级布置的任务,一方面要借助于方方面面的力量,因而要注意上下联动和左右互动的关系,如社中央与社省委;社省委与社市委;社省委与省直基层组织;省市组织与对应的统战部、九三与其它民主党派;九三与政府部门;市委会与市委会间等等。

3、注意建立合适的机制

近年来,社中央和社省委都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以调动社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和提高质量,如课题招标、奖励、项目评选、提案审查等,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各市也还有一些很好的经验。今后,还要注意建立一些好机制和采取一些好的措施,如进一步保证参政议政工作的经费和奖励经费,在人才培养上与之挂钩等。

4、注意给予一定的柔性压力

我社大部分社员都是单位的业务骨干,甚至还要肩负管理的重担,本职工作非常忙。很多时候不是他们不愿意做好参政议政工作,而是因为参政议政工作一般时间跨度较大,在本职工作任务压下来时,如果没有一定的督促和提醒,他们往往会忘记。因此,各级组织和领导人,要对下属负有及时督促提醒的责任,同时要让大家及时了解别人做了哪些工作、进度如何等等。因此,省委会对市委会要有要求、省委会对省直基层组织要有要求、省委会对专委会要有要求、专委会主任对委员要有要求等等。

5、注意开展适当的培训和经验交流

做好参政议政工作需要有很好的政治把握能力、广博的知识和一定的技巧,因此,要自己摸索着获取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经验,可能要花较长的时间。随着新社员的增多,如何让他们尽快能够做好参政议政工作,是我社各级组织必须关注的问题,应该注意开展适当的培训和经验交流,把做的好的组织和社员的经验及时传授出来。

6、机关专职人员要进一步发挥作用

机关人员相对于其他社员来说,对参政议政工作应该更为熟悉,时间也较多、了解信息的渠道也更广,因此应该在参政议政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参政议政部的同志当仁不让应该做好这项工作,不仅要起到组织协调作用,也要亲自参与写提案、信息和大会发言。其他部门的同志也应该自己动手写提案、信息和大会发言,同时积极协助做一些参政议政的组织协调工作。

三、 如何提高参政议政工作的质与量

近年来,由于各民主党派高度重视,参政议政工作在数量上增长很快,质量也有很大提升。但随着形势的发展,我省社的相关工作距离各方面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特别是质的方面,差距较大,如对社中央的贡献还很少,在省里真正被付诸实施的提案和建议还比较少。因此,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工作的质与量,还是今后的重点。各级组织和各位社员,都要注意以下问题。

1、坚定信念,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

作为现行政治和政党制度下的参政党,毫无疑问应该坚定一个信念,就是坚持自觉地维护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道路。这是我们民主党派生存和发展的前提,也是中国保持稳定发展的前提,因而是至高无上的原则问题,是保证参政议政工作不出问题的重要保证。因此,各级组织要结合近期开展的政治交接教育活动,努力提高社员在这一方面的认识。

2、加强参政党意识,提高参政议政的主观能动作用

对我们的社员来说,如果有很强的党性,又能深刻认识到自己是国家政治架构中的一员,就会有自豪感和成就感,就能提高做好参政议政工作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有了主观能动性,大家就会挤出时间来做参政议政工作,就会对参政议政工作精益求精。

3、坚持学习,提高参政议政能力

做好参政议政工作要有很高的政治水平、政策水平和广泛的知识,要求能紧跟形势和科学技术的发展,了解和把握当前中共中央和政府的中心工作。要达到这样的水平和要求,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提高自己的参政议政的能力,做好参政议政工作。

4、注意观察,拓宽参政议政来源

参政议政工作是一项政党的工作和政治工作,涉及的是整个社会的方方面面。我们要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但更要求适应需要。要通过对整个社会的观察,作有心人,发现问题,拓宽参政议政内容的来源。我们很多搞自然科学的同志,做社会科学等往往有一些独特的优势,提出一些独特的见解。但对于整个九三学社来说,由于从事自然科学的人员高达83%,从知识结构上看有很大的不足,因而更应该注意这一问题。

5、贴近中心工作和社会热点,发挥参政议政效果

我们不是反对党,也不是在野党,而是参政党。参政议政工作主要是帮助执政党和政府更好地做好工作,也就是帮忙不添乱,这是我们参政党性质决定的。因此,我们只有关注执政党和政府关注的问题,或者是他们应该关注但还没有关注到的问题,从更客观的角度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才能更好地发挥参政议政效果。

6、切实调研,提高参政议政深度

应该说,执政党和政府有比我们多的多的各方面资源,我们如果只停留在道听途说或者只是停留在引用资料上,就很难把参政议政工作做深,并且让政府部门接受。只有深入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才容易形成自己独特的见解和提出切实可操作的建议。

7、层层把关,提高参政议政质量

近年来,随着广泛发动,我社社员的参政议政热情越来越高。在此同时,由于很多新手加入了进来。为了保证质量,同时也加强对新手的培养,要注意有组织的提高参政议政工作质量,如组织有经验的同志对提案、大会发言等进行评审等。

同志们,当前,我国正处于一个历史关键时刻,大机遇与大挑战并存。作为参政党,我们也同样有着很好的机遇,如现在执政党更加重视使用民主党派人才,更加注重听取民主党派意见;同时我们面对着四新的情况,既新时期、新人员、新目标、新任务。新时期就是我国目前正处于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期,大好形势和巨大的困难并存;新人员是我们党派大部分成员已经是解放以后出生,改革开放后加入党派的人员;新目标是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任务就是要在社会主义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的建设中发挥独特的作用。为在新的情况下做好参政议政工作,我代表社省委再向大家提几点要求:

1、高度重视,长抓不懈;

2、精心组织,不断创新

3、立党为公,舍得投入

最后,希望大家把今天会议的精神能够带回去,认真贯彻。省委会相信,在大家的带动下,在全省社员共同努力下,我省社的参政议政工作一定能够开创出新的局面,一定会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安徽省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我们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九三学社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基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