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基层委员会
首页 >> 参政议政 >> 社情民意
强烈建议恢复徽州地区

发布时间:2012-05-16 05:36  作者:ustc93

       黄刘生  2005年5月27日

我曾去过江西的婺源(江村,江泽民祖居地),当我看到满目都是徽派建筑时,我曾问过导游,过去此地是否属于徽州府,导游的回答是肯定的。这使我们安徽人有一种自豪感。

当我最近去宣城时,当地领导说他们是二位总书记的老家,我当时很纳闷,绩溪原来不是属于徽州地区的吗?何时变到宣城地区了?连我这个安徽人都不知是何时变动的,惭愧啊。

   后来我在网上查了一下,才知道绩溪原确实属徽州地区,1988年1月起划入宣州地区。这是为了将徽州改为黄山市。我认为这是安徽省的一大失误,并强烈建议应该恢复徽州地区,不要乱改名。理由如下:

 

1.“安庆”和“徽州”是安徽省省名之所在,和安庆的黄梅戏一样,“徽州”这两个字本身就是我省的金字招牌,是长期以来的文化沉淀,是安徽省的名片。

    徽文化(徽剧、徽派理学、徽墨等)、徽州名人(胡锦涛、胡适、胡雪岩、胡宗宪等)、徽派建筑、徽商、徽菜等在历史上享誉海外。打好这张徽州牌,可以振兴安徽经济。

    婺源划归江西不是安徽省所能左右,还情有可原,但徽州是我省自己让她消亡的,就有些不可思议了。

2. 屯溪市应该恢复她原有的名称,黄山区可以改为黄山市。

   这丝毫不会影响旅游业,相反安徽省可以打出黄山自然风光游和古徽州文化游两块金字招牌。

3. 将徽菜推向全国。

   建议安徽省组建徽菜集团,在全国开连锁店。扩大安徽省的影响,推动我省的经济发展。饮食业投入不大,收入不小。看看全国各地川菜和湘菜馆比比皆是,而徽菜馆几乎没有。

   实际上,他们是因为有“麻”和“辣”这种特色才能立足。我们为什么就不能挖掘徽菜的特色,而将其做大、做出品牌呢?


©九三学社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基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