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基层委员会
首页 >> 参政议政 >> 社情民意
关于偏远地区农村代课教师问题的一些思考

发布时间:2012-05-16 05:36  作者:ustc93

倪向贵  2005年11月11日

代课教师(含乡、村、校聘请的)在全国达60万之多,他们是继民办教师之后,为适应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的要求和又一轮学龄人口入学高峰,在合格教师无法及时补充的情况下,各地的乡、村想方设法从当地找到有一定知识水平比如高中毕业或者初中毕业的学生,聘请他们作为农村学校的代课教师。尽管大量代课教师的存在,从根本上来说降低了农村小学初中的质量,影响了农村乡以下中小学少年儿童的发展。农村教育质量低下,会使得祖祖辈辈在农村的人的下一代得不到好的教育。整体劳动者的素质比较低,又耽误或者拖延了农村经济的发展。但无法回避的现实是,他们承担着1200万中西部农村小学生的教育教学任务,确实缓解了广大农村地区、特别是偏远地区基础教育教师短缺的实际困难,解决了中小学生入学高峰的燃眉之急。如果没有他们的辛勤劳动,不知道有多少农村中小学生上不了学,连起码的教育都得不到,更谈不上质量教育了。

   2005年11月10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表示,我国将逐步取消代课教师,全面推行农村的教师聘任制,积极引导和鼓励教师和其他具备教师资格的人员到乡村任教。为解决代课教师问题指明了方向。但是应该看到,我国幅员辽阔,发展又不均衡,在西部地区,特别是山区、高寒地区、欠发达地区,由于待遇和各方面的生活困难因素,正式老师一般不愿意到那里任教,代课教师一旦转正,也大多会离开偏远落后的农村小学,所以这些地方的代课教师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还不大可能完全被取代。

  鉴于现阶段代课教师存在的现实性和必然性,为了稳定偏远地区农村中小学代课教师队伍,让那里的少年儿童能有学上,国家应该从如下几个方面入手,逐步解决偏远地区农村中小学的师资问题。

1. 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核算能保证当地教育需要的师资队伍编制,实行教师聘任制,人事关系和工资关系可以脱钩,把编制内正式教师和代课教师的工资同样纳入中央财政教育支出统筹。彻底舍弃现在这样由地方财政和乡村自筹支付的现状,确保教师能按时拿到工资和提高他们的工资水平。

2. 为了稳定农村的代课教师队伍,除了提高编制内聘任的代课教师岗位工资之外,可以考虑如果他们在那里连续工作20-25年,可以自动转为正式教师,享受正式教师的各种保险和退休待遇,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

3. 为了能让偏远地区农村中小学的学生享受良好的教育,国家可以从制度上采取一定的扶教措施,比如凡是要进入发达地区中小学任教的老师,必须有1-2年在边远地区中小学挂职任教的经历,作为进人和提职的必备条件,作为教师的强制性义务。如果还像现在这样只希望极少数志愿者扶教,是不能解决多少问题的。

4. 国家要制定代课教师培训规划,拨出专项资金,选派一些具有教学经验的扶教志愿者,利用寒暑假时间,下到偏远农村,以乡镇为节点,定期对代课教师进行短期培训,提高代课教师的教学水平,并作为代课教师上岗的必修环节。


©九三学社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基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