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基层委员会
首页 >> 参政议政 >> 社情民意
关于安徽境内高速公路路牌标志改造工程的若干建议-省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64号提案

发布时间:2012-05-16 05:38  作者:ustc93

 

关于安徽境内高速公路路牌标志改造工程的若干建议

 

倪向贵 2008-11-2

 

2007年7月3日,国家交通运输部发布了《国家高速公路网命名和编号规则》,统一国家高速公路网命名和编号工作随即启动,这是我国高速公路发展近20年后,首次在全国范围内进行的统一命名和编号。今年7月4日,国家交通运输部又下发了《国家高速公路网里程桩号传递方案》,要求各地依此方案调整出入省里程桩号,这标志着统一国家高速公路网路线命名和编号的前期工作全部结束,正式进入全面实施的攻坚阶段。交通运输部要求,在国家高速公路网路线命名和编号调整的同时,力争同步对省级高速公路进行重新命名和编号,确保年底前完成所有通车国家高速公路沿线命名标志、指路标志以及里程牌的规范设置和更换工作,调整其他公路上与国家高速公路相关的指路标志信息,更新公路数据库等相关信息系统。

按照安徽省交通厅今年9月给广大驾驶员的提示宣传单所说,安徽省高速公路网路线命名和编号调整工作正在紧张进行,将按照自北向南、自东向西的顺序逐步更换相关交通标志。

 

既然现在国家对道路标志的统一性有了明确的规定,那么在此次调整中,应当还要注意这几个问题:1、现有高速公路的路牌标志是否合理?2、如不合理,哪里需要改进?3、如何贯彻科学发展观和以人为本的精神,使调整过后的高速公路网络更加优化、管理水平更上一个台阶,使之更好地服务于民,而不只是简单的对现有的标志按新的标准加以更换。

 

有一位名叫“阿狼”的网友于2008年6月29日,在网络上发表了对安徽高速公路管理的评价:“安徽的高速公路管理很差,标识不明显,高速路的叫法也不一样,你不知道前方几公里有加油站,也不知道该哪条路接哪条路。过境合肥,该在进入市区前接另一段高速再转入沪陕高速。但是路牌上只写着徐州出口,再没别的任何标识。不小心高速走到了底,被迫进入市区。出收费站时问工作人员怎么回到沪陕高速上,被告知高速路还没开通”、“安徽,很难让我忍住不操国骂。天堂往上一千米,安徽往下一万米。”

还有一位网民发表意见说:“从吴山入口处上合淮高速,路标上标出到淮南是75公里,而实际到淮南出口处总共行驶了51公里左右。”

本人也有类似经历,曾驾车从合肥到九华山,过铜陵长江大桥收费站之后,停车琢磨了半天路牌指示,也不知道接下来怎么走法,而且不一会儿,周围也有好几个驾驶员停下来问路。连去九华山这样著名的风景区都要遭遇这样的事,可想而知现有的路牌标志明显存在很大的缺陷。

 

基于广大驾驶员的反映和本人的感受,为了更科学的规划道路交通建设,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提升安徽道路交通管理的形象,我认为我省交通主管部门在新的路牌标志改造工程中应贯彻科学发展观,科学规划、以人为本,我建议交通主管部门:

1.广泛征求意见,迅速查找现有交通标志的不足。为解决时间紧迫、任务繁重的矛盾,除了组织专家对现有路牌核实之外,更应发动广大驾驶员一起来共同出谋划策,充分发挥他们的重要作用。建议通过安徽交通广播这一媒体平台,广泛宣传和征集意见,把驾驶员一路遇到的困惑不解和意见建议统一收集过来,由专家组逐条分析与落实。

2.加快更新公路数据库和充分利用相关信息系统。建议协调组织各个电

子地图制作单位(如城际通等)共同攻关,统一规范修正现有道路数据和信息提示,实现数据共享,使之及时服务于全国各地的驾驶员。

3.加强与旅游主管部门的沟通与协调。在新的路牌改造工程中,充分贯

彻安徽省的旅游发展战略指导精神,设置必要的旅游景点指示牌,为来安徽的游客指好路,以良好的服务让游客拥有好的心情在安徽游好、玩好。

 

在具体的路牌设置工作中,应注意如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限速问题。不科学限速,是对道路资源的极大浪费,同时由此导致的大量“罚单”,也易滋生腐败。应该说,从2007年7月1日起,《安徽省公路限速标志设置办法》开始施行,即分路段、分车型、分车道限速。这一办法既兼顾了公路运输的快速、高效,有保障了公路运输的安全,但在具体限速路牌的设置上还有一些不足,比如从一条枢纽进入另一条枢纽时,没有给出这条枢纽的限速提示;在隧道限速和弯道限速之后也没有设置及时的解限标志。另外,整个徽杭高速安徽段限速80公里是否合理也是广大驾驶员经常质疑的问题。

2.路牌设置的位置问题。据交警部门的统计,高速公路上发生的重大事故,半数是路牌指示不清楚引起的。对于驾龄在3年以下的新人来说,本身心理素质就不过关,再加上路牌指示不清楚,往往容易在高速出口处急刹车,造成追尾事故。所以路牌的设置位置要充分考虑驾驶员的反应时间,在上下坡口和弯道处更应注意视线的遮挡会造成驾驶员对指示标志的反应时间不足等问题。

3.路牌信息量和层次问题。高速公路的路牌有其自身的特点,一个点的指路标志并不是越多越好。因为高速公路行车时速很快,而驾驶员的反应速度会随着车速的提高而下降,如果路牌信息过多,会使指示信息难以识别,道路不熟的驾驶员要改换路线时往往容易在出口处急刹车,造成追尾事故。建议将信息分类分次提前提示,注意远近地名的结合,特别是在高速公路入口、高速公路与高速公路之间的过渡连接路段更应注意。

4.不同路牌上里程的一致性问题。现有路牌上经常会出现里程指示不一致的问题,可能与不同路段间路牌的设置单位没有提前沟通协调、各自为政有关,此次调整就应该首先统一里程的起始计算点。另外,随着高速路网的快速发展,到某个远处地名的道路可能存在多项选择,所以建议在里程提示牌上不要设置较远的地名。

5.驾驶员对新旧道路编号的反应和识别问题。公众接受新标志并熟练使用需要一段时间的适应。对此国家交通运输部也有明确要求,在高速公路入口和普通公路上,要设置相应的临时辅助标志,以便帮助司机对新标志认知和理解,实现平稳过渡。

 

安徽省公路局对省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64号提案的回复:

一、我省高速公路命名和编号工作概况

2008年,为构建全国统一、规范的高速公路命名和编号体系,根据交通运输部的统一要求,我省开展了高速公路网路线命名和编号调整实施工作:

一是颁布了省级高速公路命名和编号规则,出台了安徽省地方标准《安徽省高速公路命名和编号规则》;二是出台了高速公路命名和编号实施方案。按照统一部署、加强领导,统一标准、规范设计,统一实施、循序更换(先国高后省高、先横后纵、先北后南、先东后西的顺序逐条实施)的原则,由省交通厅统一部署,省公路路政总队具体负责,各高速公路经营单位全力配合;三是由省政府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四是开展了专业设计。委托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统一设计和评审,广泛听取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意见。目前,全省高速公路现已全部完成设计和评审工作;五是同步调整涉及高速公路命名和编号的国省干线交通标志信息;六是开展试点。选择了京台高速(皖苏交界-蚌埠西互通段)为试验段,在总结实验段经验的基础上再全面推开。目前全省高速公路标志整改约完成50%工程量;七是开展了广泛宣传。为尽量减少交通标志调整给公众出行带来的不便,我厅开展了集中宣传,印发宣传手册、示意图,编写“安徽省高速公路命名和编号知识问答”,在安徽交通广播、中安在线等媒体进行专题宣传等,两大高速公司客服电话同时使用了新的命名和编号规则。通过以上工作,有力地推动了我省高速命名与编号实施。

二、关于提案中几个建议的答复意见

(一)2007年针对公众关心的限速标志限速值不合理、指路标志存在错误等热点问题,我省开展了指路限速标志的整改工作,一是出台了标准和实施办法。出台了《安徽省公路限速标志设置办法》和《安徽省公路限速和指路标志整改工作实施方案》,颁布了安徽省地方标准《公路交通标志标线设置技术规范》,使全省标志整改工作提供了依据。二是对我省高速公路按照分车道、分车型确定限速值。全面实施了提速工程,将我省高速公路限速值原则上均提高到120km/h。对国省干线公路一些特殊路段限速标志的限速值做了灵活规定。三是突出关注民生、经济发展的交通信息服务。对公路沿线学校的学生通道强化警告、禁令标志和强化型标线设置;突出旅游标志包括3A以上景区和红色旅游标志的设置。四是提高了交通标志版面的新颖性。

这次高速公路命名和编号调整相关标志的整改工作是在2007年指路和限速标志整改的基础上进行的,所以在整改中继续完善了分车型分车道限速标志的整改任务,对指路标志也进行了重新梳理。

(二)为做好标志整改工作,2008年我厅在安徽交通广播开办知识问答栏目,以一问一答的形式宣传讲解交通运输部及我省制定的各种规范和指南,以便于广大司乘人员学习、接受。2009年准备开办有奖纠错活动,来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我省国高网标志改造的意见和建议,并给予一定的奖励,以利于我们对相关标志设置进行修正和完善。

(三)结合这次标志整改,我厅相关部门正在更新公路数据库和修改电子地图,统一规范修正现有道路数据和信息提示,实现数据共享。

(四)在2007年的指标标志整改中,我厅就以人为本,充分考虑了旅游标志的设置问题,和省旅游局密切联系,完善了公路上3A以上景区和红色旅游标志的设置,为群众的出行带来极大的便利。

(五)关于具体路牌设置工作

1.限速问题。对于在同一条主线上行驶的车辆,由于道路技术条件未发生变化,则限速值也不变,因此在枢纽处可不设置限速标志。如从一条高速公路进入另一条高速公路,设计时都会在出入口匝道处设置限速标志。另外根据安徽省地方标准《公路交通标志和标线设置技术规范》(DB 34/T812—2008)的规定,在解除限速的地方,宜设置新限速标志或恢复原有限速标志,代替上一路段解除限速标志,因此部分路段没有设置解除限速标志。

徽杭高速公路是我省第一条山区高速公路,受到山区地形的限制,所有车辆均限速80公里/小时。按照《安徽省公路限速标志设置办法》规定,实行分类型分车道、分车型限速后,小型汽车由原来的每小时限速80公里调整为每小时限速100公里,大型客车及大型货车每小时限速80公里,并于2007年5月12日起开始实施。

2.交通标志设置位置问题。交通标志的设置应参照交通运输部有关规范和指南,并结合路段具体情况而定。在上下坡口和弯道处,标志板面的法线应与公路中心线平行或成一定角度。一方面根据技术要求保证转弯半径和视距,同时通过合理限速等手段保障行车顺畅、安全。

3.交通标志信息量和层次问题。为增加高速公路指路标志的识认性,我们在标志设计时就严格控制信息量,指路标志中的地名坚持快捷优先的原则,选择的地点信息充分考虑近、中、远途驾驶人员的需要,命名标志适当重复设置,以使交通标志明晰、醒目。高速公路指路标志的设置,坚持四优先原则:本路线城市优先,沿线本省城市优先,沿线省外第一个重要城市优先、本路线终点城市优先、并兼顾城市环线的特殊性综合考虑。

4.不同路牌上里程的一致性问题。此次调整里程按照《国家高速公路网里程桩号传递方案》中列出的各高速进入我省的里程为初始里程统一编排,以此保证各交通标志上里程的一致性。

  5.驾驶员对新旧道路编号的反应和识别问题。目前我省高速公路标志改造尚未全部完成,部分路段新旧标志存在共存现象,加上对新标志的接受需要一个过程,这都会引起驾驶人员的迷惑。为此我们特制定了详细地宣传方案,制备了新旧标志对照表在各高速收费站口免费发放。并要求各单位边拆除旧标志,边安装新标志,尽量缩短间隔时间,必要时设置临时辅助标志加以过渡。



©九三学社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基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