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基层委员会
首页 >> 社员风采 >> 人物介绍
严济慈院士

发布时间:2012-05-30 10:27  作者:ustc93

严济慈

   (1900-1996),浙江东阳人。1948年加入九三学社,历任九三学社第一、二届中央理事会理事,第三、四届中央常委,第五、六、七届中央副主席,第八、九届中央名誉主席。第一、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三至七届全国人大常委,第六、七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

   严济慈1918年夏进入南京高等师范学习,1923年,从南京高等师范学校数理化部和东南大学物理系毕业,获学士学位。同年,他被中国科学社接受为正式社员。冬,踏上了赴法深造的旅程。1924年夏,严济慈进入法国巴黎大学理学院学习。1925年获数理硕士学位,接着跟随导师法布里教授继续攻读博士学位。1927年夏,获法国国家科学博士学位。秋,乘轮船回国。1927年至1928年同时在上海大同大学、中国公学、暨南大学、南京第四中山大学等四所大学被聘请担任教授。1928年夏,当选为中国科学社理事。同年冬,再度赴法国。其后,在巴黎大学光学研究所和法国科学院大电磁铁实验室从事光学研究。1930年底,严济慈回到国内,参加了北平研究院物理研究所及镭学研究所的筹办工作,并担任北平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所长,兼任镭学研究所所长的职务。1935年至1938年被选为法国物理学会理事。1945年至1946年应美国国务院邀请,赴美国各地讲学一年。1948年他当选为中央研究院院士、中国物理学会理事长、北平科学工作者协会理事长。

   严济慈是一位忠诚的爱国主义者,一生追求真理和进步,最终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主义战士。早在青年时代,他在南京参加了五四运动。1937年5月,他赴巴黎出席法国物理学会理事会之后,代表我国出席在巴黎召开的国际文化合作会议,正值“七七事变”发生,他在会上严辞谴责日寇发动侵华战争,呼吁国际社会阻止日寇妄图轰炸古都北平的暴行。不久,他担任吴玉章与法国著名物理学家、反法西斯战士郎之万教授的联络人。在巴黎由郎之万教授主持的群众集会上,吴玉章作报告,宣传中国人民抗击日本侵略军的英勇斗争,呼吁国际社会的声援。回国途中,严济慈接受法国《里昂进步报》记者的采访,再次公开发表抗日言论,因此遭到日本特务的监视。他毅然直接到达昆明,主持筹建北平研究院昆明办事处,领导物理所全力从事战时科研工作,把自己的科学才智贡献给民族解放事业。抗战胜利后,面对国民党反动政府,为争取改善科学工作条件,1948年3月和9月,他两次发表公开演讲,喊出了“分量很重”的“科学工作者的愤慨”。9月,他出席中央研究院院士大会时,坚决抵制当局威逼利诱科学家迁往台湾的图谋,会后毅然南下昆明,再绕道香港,于1949年春乘坐第一艘北上塘沽的海轮,回到刚刚解放的北平。从此,他以高涨的热情投入到人民解放事业中。他领导北平研究院物理所员工赶制出一批枪炮瞄准镜,协助通讯兵部队筹建生产石英振荡器的车间,以实际行动支援人民解放战争。

   严济慈是著名的社会活动家,九三学社的杰出领导人。长期以来,他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九三学社的建设和发展,为团结九三学社社员和广大科技工作者与中国共产党真诚合作,坚定不移地走社会主义道路做出了卓越的贡献。1980年1月26日,在他80岁高龄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实现了他多年的夙愿。1996年11月2日,严济慈在北京逝世,终年96岁。


©九三学社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基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