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基层委员会
首页 >> 社员风采 >> 人物介绍
赵贵文教授

发布时间:2014-07-03 11:11  作者:ustc93

  赵贵文,女,满族,1921年7月11日出生,吉林省伊通县人,分析化学家,稀土化学家,教育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45年毕业于日本广岛大学化学系。1957年加入九三学社。曾任中国稀土学会理事,稀土分析专业委员会委员,安徽省稀土学会理事长,安徽省政协常委,安徽省九三学社副主任委员。

  对我国稀土分离、分析与应用研究做了大量开拓性的工作,共培养21个博士,16个硕士,发表论文200多篇,多次应邀作国际会议专题或大会特邀报告,京都大学客座教授。首先完成了独居石矿中钍与稀土的分离定量分析,并在锦州建立了我国第一个提炼钍和稀土的工厂。首先成功地进行用高压液相色谱分离16种稀土元素的研究。组建成功中国第一台计算机检测单光束凝聚态光声光谱仪。综合采用各种先进方法,进行超导、稀土染色、稀土农用等作用机理的研究,以理论指导稀土应用及稀土新型材料的研制。


©九三学社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基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