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基层委员会
首页 >> 社务动态 >> 公告通知
关于在全省开展向潘建伟同志学习的决定

发布时间:2016-01-21 03:55  作者:ustc93

各市委会、省直属组织:

  1月8日,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我社社员、中科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潘建伟领衔的“多光子纠缠干涉度量”项目获得201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潘建伟同志1970年3月生,2005年加入九三学社。现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量子技术与应用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量子科学实验卫星”战略性先导专项首席科学家。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国家高级专家。九三学社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常委,安徽省第十届委员会副主委。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第十一届政协常委。中组部“创新人才计划”专家联谊会副会长。

  潘建伟1992年于中国科技大学近代物理系毕业后出国深造,2001年回国在中国科技大学组建量子实验室并任教授。从2004年至今,潘建伟带领团队一直在基于光与冷原子的量子信息处理这一研究方向上开展了系统性的研究工作,为我国在新兴的量子信息产业抢占先机,成为领跑者奠定了坚实的科学基础。作为我国量子通信领域的引领者,他先后获得奥地利科学院施密德奖(2003年)、欧洲物理学会菲涅尔奖(2005年)、2012年国际量子通信奖(获此奖项的首位华人物理学家)、香港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2013年),他率队连续入选英国《自然》杂志评选的年度十大科技亮点、欧洲物理学会评选的年度国际物理学重大进展、美国物理学会评选的年度国际物理学重大事件、由两院院士评选的年度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潘建伟同志是新一代九三学社社员的杰出代表,是当代知识分子的楷模。学习好宣传好潘建伟同志的先进事迹,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对于激发广大社员立足本职,扎实工作的动力,对于继承我社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对于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都具有重要意义。为此,社省委决定,在全省开展向潘建伟同志学习活动。

  学习潘建伟同志,就是要学习他爱国敬业、甘于奉献的精神。潘建伟同志胸怀科学报国之志出国留学,他刻苦学习、孜孜以求。学成后面对国外顶尖研究单位的先进研究环境,他毫不犹豫毅然回国,自觉把个人事业同祖国前途和民族命运紧密联系起来,把对祖国和人民的热爱,化作真诚奉献的实际行动。

  学习潘建伟同志,就是要学习他献身科学、脚踏实地的精神。潘建伟同志始终坚持不懈地在科学道路上奋力攀登,立足本职、心无旁骛、勇攀科学高峰,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杰出的贡献。

  全省各级组织要把开展向潘建伟同志学习活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与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紧密结合,与“人才强社”、加强组织建设紧密结合,与强化履职实践、服务科学发展紧密结合,认真谋划、精心组织,通过报告会、研讨会、座谈会等多种形式,运用社刊社讯、社内网站和社会媒体等多种平台,搞好潘建伟同志先进事迹的学习宣传,引导广大社员砥砺品质,锤炼作风,激发履职动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请将学习贯彻情况及时报送社省委。

  九三学社安徽省委员会

  2016年1月20日



©九三学社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基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