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基层委员会
首页 >> 学习园地 >> 学习资料
在“三个面向”中彰显九三学社科技特色

发布时间:2017-01-12 11:22  作者:ustc93

 
发布日期:2017-01-10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
 

  过去的一年,作为以科学技术界为主体的民主党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九三学社面向世界科学前沿、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推动科技体制改革;广大社员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在一些科技创新成果实现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历史性转变过程中,做出了重要贡献。

  领跑中闪现九三学社社员身影

  九三学社中央常委、量子卫星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中科院院士潘建伟领衔团队研制的量子科学实验卫星领跑全球。去年8月16日,由潘建伟团队自主研发的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成功发射升空,进行星地高速量子密钥分发和广域量子密钥网络实验,并在空间尺度进行量子纠缠分发和量子隐形传态等实验研究。3个月后,经过3年多建设,途经合肥、滁州、南京、镇江、常州、无锡、苏州、上海等11个中继站,全长712公里的量子通信项目“京沪干线”合肥至上海段,11月20日顺利开通,构建起全球首个天地一体化的实用性广域量子通信网络。潘建伟表示,未来将形成完整的量子通信产业链和下一代国家主权信息安全系统,构建起基于量子通信安全保障的互联网,为我国通信安全提供可靠保障。



  九三学社中央常委、量子卫星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中科院院士潘建伟



  九三学社中央常委、FAST项目工程总经理,探月工程月球应用科学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台长严俊,作为主要负责人设计建造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2016年9月25日在贵州平塘落成启用。其具备的众多独门绝技成为这一领域佼佼者。这是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射电望远镜,将在未来20至30年期间保持世界领先地位,成为国际射电天文学研究和学术交流中心。FAST打破了世界上射电望远镜的百米极限,开创了巨型射电望远镜建设新模式,将为人类发现脉冲星、巡视中性氢、探索暗物质和黑洞、研究宇宙起源和地外文明等提供独一无二的手段,实现基础研究众多领域的新发现和新突破,并为带动深空探测等高技术发展和开展国际科技合作提供一流创新平台。



  九三学社中央常委、FAST项目工程总经理,探月工程月球应用科学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台长严俊



  当今世界,超级计算已成为继实验、理论之后崛起的第三种科研手段。我国超算事业从无到有,从跟跑发达国家到硬件和部分典型应用领域引领世界。继“天河二号”连续6次登顶世界超级计算机后,2016年6月,运算速度约为“天河2号”近三倍的“神威•太湖之光”成为新一代超级计算世界冠军。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副主委、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大数据中心主任张耀南为此付出了不懈努力。 为了推动超级计算在寒旱区环境条件下科研应用,张耀南针对青藏铁路建设中涉及到的寒旱区域环境条件下大型科学计算问题,率先建立高性能计算系统和网络环境,完成了ANSYS、Adina仿真软件在国产曙光3000上的移植,为青藏铁路路基稳定和隧道模拟提供超算支持。针对寒旱地区沙漠、冰川冻土、水文生态,张耀南先后集成MM5、RAMS等30个寒旱区研究模式,首次将高性能计算应用推广到沙漠起沙机制、冰川动力学、冻土工程、水资源生态等研究中。



  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副主委、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大数据中心主任张耀南

  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己任

  去年9月27日,世界最大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桥梁工程贯通。九三学社湖北省委委员、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秦顺全率领团队,承担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桥梁工程土建及组合梁CB05标段,包括九洲航道桥和浅水区非通航孔桥等部分施工任务。为了突破预制承台安装关键技术,秦顺全带领技术组成员多次进行研究和模拟试验,完成了足尺止水模拟试验、吊挂及波浪力影响工艺研究,满足15米水深施工要求。针对大桥设计使用寿命120年的新要求,秦顺全组织技术人员加强海工耐久混凝土、钢结构防腐工艺研究,承台墩身预制、组合梁及钢塔制造采取工厂化、标准化等工艺措施,确保结构耐久性要求。施工中,钢管桩垂直度要求控制在1/250以内,秦顺全与同事一起自主研发出可调式导向架。针对大桥工程跨越中华白海豚生活水域,环保要求高的特点,秦顺全完善环保措施,采用噪音低、振动小、零污染工艺并进行全程监控。港珠澳大桥东接香港、西连珠海和澳门,2017年底建成通车后,将实现港珠澳30分钟经济圈,从而大大改善大珠三角地区交通网络结构与经济布局,提升这一地区国际竞争力。“建桥不是为了破纪录,也不是为了建地标 ,永远是为交通功能服务。”秦顺全说。



  九三学社湖北省委委员、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秦顺全和他的团队



  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维护海洋权益,是国家实施海洋强国的重要战略指向。不少九三学社社员在这一领域孜孜以求、默默奉献。胶州湾站是上世纪80年代初,九三学社社员、著名海洋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刘瑞玉创建的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成员及其定位站之一,是目前我国温带海域集监测、研究与示范为一体的唯一综合性生态系统研究站,也是自然生态和实验生态学监测实验与研究示范综合基地。建站之初,在刘瑞玉主持下,胶州湾站出色完成了“胶州湾海洋环境及资源调查和鱼虾种苗放流增殖实验”等一系列重大项目。今年5月9日,是九三学社社员、中科院海洋所研究员赵增霞在胶州湾站定期出海采样的日子。在她的指挥下,十几个工作人员将采样装备搬到“创新号”科考船上。“14个采样点跑一遍需要两天时间,回到所里还需要花一到两周时间对采集的样本进行分析。”赵增霞介绍。在刘瑞玉感召下,海洋所的年轻人在攀登科学高峰道路上心无旁骛;于仁成、栾振东、李伟华、韩笑天、赵增霞、张国良、徐兆凯、李凤业、陶振铖、张芳、杜全胜…… 纷纷迈进九三学社大门。



  中科院海洋所



  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言

  2016年5月,我国同步召开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和科协九大,吹响了向科技强国进军的集结号。九三学社作为以科学技术界为主体的参政党,备受鼓舞和鞭策。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说:“我们必须以强大历史担当,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历史机遇,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勇立时代潮头,瞄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目标,为建成创新型国家、向世界科技强国迈进建功立业!”

  创新驱动是国家命运所系,也是世界大势所趋。创新强则国运昌,创新弱则国运殆。我国近代落后挨打的重要原因就是与历次科技革命失之交臂,导致科技弱、国力弱。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真正用好科学技术这个最高意义上的革命力量和有力杠杆。上世纪90年代初,九三学社中央就开始关注我国科技发展与自主创新存在的问题,并开展了持续深入调研。《推进我国科技奖励制度改革的建议》《构建中小融资机构平台 推动小微企业发展的建议》《大力推进科技服务业发展的建议》《发挥市场配置科技资源决定性作用 让创新活力竞相迸发的建议》《着力提高“双创”质量效益的建议》《提质增效推动“双创”纵深发展》《优化科技资源配置 提高科技投入效率的建议》《加快开放式创新体系建设的建议》《深入推进科技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的建议》《保护知识产权 助推企业创新》《改革科研单位“三元工资”体系的建议》……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一件件包含真知灼见的提案建议,一份份数据翔实的调研报告, 引起中共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翻看去年出台的《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政策的若干意见》《关于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的若干意见》等力促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推进科技创新的顶层设计文件(以下称《纲要》《意见1》《意见2》),九三学社中央的诸多建议被吸收采纳。比如,《纲要》提出的改革国家科技奖励制度,优化结构、减少数量、提高质量,逐步由申报制改为提名制,强化人才激励机制;构建专业化技术转移服务体系,发展各类科技服务,发展技术和知识产权交易平台等。比如,《意见1》提出的提高间接费用比重,加大绩效激励力度;明确劳务费开支范围,不设比例限制;建立财务助理制度,让科研人员潜心科研等。还比如,《意见2》提出的建立科研人员基本工资和绩效工资稳定增长机制;鼓励科研人员通过成果转化获得合理收入;落实科研机构在岗位设置、人员聘用、绩效工资分配、项经费管理方面自主权;允许科研人员依法适度兼职等。

  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九三学社引导广大社员负笈前行。为国家创新建诤言,为科技人员鼓与呼,九三学社持之不懈。(穆建民)

 

http://www.93.gov.cn/html/93gov/xwjc/snyw/170110203255890241.html


©九三学社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基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