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基层委员会
首页 >> 社务动态 >> 新闻快递
陆朝阳教授荣获首届“科学探索奖”

发布时间:2019-10-02 09:25  作者:

920日,2019年“科学探索奖”获奖名单正式向社会公布。50位获奖人从千余名申报人中脱颖而出,九三学社中央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九三学社安徽省委员会委员、九三学社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基层委员会陆朝阳教授名列其中。在未来5年,每位获奖人将获得由腾讯基金会资助的总计300万元人民币奖金。

 

“科学探索奖”是2018年腾讯公司成立20周年之际,由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腾讯基金会发起人马化腾与14位科学家联合发起的,面向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领域,支持在中国大陆全职工作的、45周岁及以下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公益奖项,今后每年将评出50位获奖人。“科学探索奖”管理委员会表示,希望“科学探索奖”能成为青年科技工作者潜心探索未知世界的精神激励,吸引更多青年人投入到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的研究之中。

 

陆朝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致力于量子物理和量子信息技术的研究,成果四次入选两院院士评选的年度中国科技十大进展新闻。他和同事完成的多自由度量子隐形传态实验入选了英国物理学会评选的国际物理学年度突破之榜首,高品质单光子源和光学量子计算的成果两次入选美国光学学会评选的年度国际光学重要进展。曾获得香港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欧洲物理学会菲涅尔奖等荣誉。



©九三学社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基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