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基层委员会
首页 >> 社务动态 >> 新闻快递
潘建伟院士团队成果入选2019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发布时间:2020-03-02 10:07  作者:

2020227日,潘健伟院士团队的成果“实现对引力诱导量子退相干模型的卫星检验”入选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基础研究管理中心)发布的2019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这是继年前潘建伟院士团队成果“首次验证远距离双场量子密钥分发”入选由科技日报社主办、部分两院院士和媒体人士共同评选出的2019年国内十大科技新闻之后的又一次成果展示。

 

量子力学和广义相对论是现代物理学的两大支柱。然而,任何试图将量子力学和广义相对论进行融合的理论工作都遇到极大困难。目前关于如何融合量子力学和引力理论的讨论,模型众多,但都普遍缺乏实验检验。

 

潘建伟院士团队利用“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在国际上率先在太空中开展了引力诱导量子纠缠退相干的实验检验,对穿越地球引力场的量子纠缠光子退相干情况进行测试。根据“事件形式”理论模型预言,纠缠光子对在地球引力场中的传播,其关联性会概率性地损失;而依据现有的量子力学理论,所有纠缠光子对将保持纠缠特性。最终,卫星实验检验结果并不支持“事件形式”理论模型的预测,而与标准量子理论一致。这是国际上首次利用量子卫星在地球引力场中对尝试融合量子力学与广义相对论的理论进行实验检验,将极大地推动相关物理学基础理论和实验研究。

 

http://news.ustc.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1b/11/9c5e71654b98988256f876b78fd0/51c48e9c-9d91-453e-9b27-0c0fc29ea776.png

 

检测引力致纠缠退相干现象的实验示意图

 

潘建伟,男,汉族,九三学社社员,19703月生,浙江东阳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九三学社安徽省委主委。他是国际量子信息实验研究领域的开拓者,突破量子信息处理关键技术,解决量子保密通信在现实条件下的安全性问题。牵头研制成功国际上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主导完成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技术验证机应用示范项目,构建了首个空地一体的广域量子保密通信网络雏形,使我国量子保密通信的实验研究和应用研究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荣获“九三楷模”称号、“改革先锋”称号、“最美奋斗者”称号。



©九三学社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基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