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基层委员会
首页 >> 社务动态 >> 新闻快递
九三学社社员陆朝阳荣获2020年中国科学院“年度创新人物”称号

发布时间:2021-01-15 10:16  作者:

2021115日,在中国科学院2021年度工作会议(视频会议)上,九三学社中央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九三学社安徽省委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陆朝阳教授被授予2020年中国科学院“年度创新人物”称号。

 

https://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3041578380/641

 

陆朝阳教授作为潘建伟院士量子团队骨干成员,他不断开拓量子光学前沿和刷新光量子信息技术的高度,实现了单光子多自由度和高维度的量子隐形传态,为复杂量子系统的完整态传输和高效量子网络奠定了科学基础;解决了单光子源和纠缠光子源的品质和效率等瓶颈问题,在光量子计算和多光子纠缠方面处于国际引领地位。

2020年,陆朝阳教授先后获得美国光学学会阿道夫隆奖章,美国物理学会2021年度兰道尔—本内特量子计算奖,中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共青团中央授予的中国青年科技奖。他所在团队成果的报道““九章”量子计算机问世引发世界关注”入选科技日报评选的2020年国内十大科技新闻,研究团队被共青团中央和全国青联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荣誉称号。



©九三学社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基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