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基层委员会
首页 >> 本社介绍 >> 九三学社简介
今天是你的生日,九三学社

发布时间:2023-09-03 08:09  作者:

今天是你的生日,九三学社!

九三学社之声 2023-09-03 06:01 

图片


“本社发起于日寇败降,国际的民主胜利,与世界的和平奠基之日。”

“九三”之命名,既是对伟大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庆祝和纪念,同时也寄托了九三先贤们对民族独立、国家富强的期冀和企盼。

今天,在九三学社创建78年的特别日子里,让我们一起走近九三学社。


图片
图片

创建与发展

图片



抗日战争后期,一批文化教育界、科学技术界学者,继承并发扬五四运动反帝反封建的爱国精神,以民主、科学为宗旨,在中国共产党支持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感召下,于重庆发起民主科学座谈会,自然科学座谈会的学者也陆续参加进来。

图片

重庆《新华日报》关于九三座谈会的报道

为纪念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1945年9月3日,民主科学座谈会召开扩大会议,将民主科学座谈会更名为九三座谈会。在毛泽东同志的关怀鼓励下,许德珩等九三先贤决定将九三座谈会办成一个永久性的政治性组织。

图片
重庆青年大厦
1946年5月4日,在重庆青年大厦召开九三学社成立大会,将九三座谈会改称九三学社。从此,一个名叫“九三学社”的民主党派出现在中国的政治舞台。
新中国成立之初,九三学社组织快速发展,社员人数由1950年的117人,增加到1957年的6225人。九三学社上海分社、重庆分社、南京分社、北京市分社、无锡分社、西安分社等地方组织先后成立或恢复。1950年,九三学社召开第一次全国工作会议,通过《九三学社暂行社章》。
图片
九三学社召开建国以来第一次全国工作会议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九三学社组织发展步入快车道,社员人数从1978年的4148人增加到1983年的11876人,2005年突破10万人,2012年增加到136758人,在内地除西藏以外的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均建立了省级组织。
中共十八大以来,伴随着多党合作事业的蓬勃发展,九三学社组织发展稳步前行。截至2023年6月30日,全国有30个省级组织、282个省辖市级组织、29个县市级组织、7874个基层组织,共211738名社员。其中,女社员89697人,占社员总数42.4%;青年社员(45周岁以下)67294人,占31.8%;离退休社员60332人,占28.5%,平均年龄55.3岁。


图片
图片

界别特色和历史贡献

图片



78年栉风沐雨,九三学社逐渐形成了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体的鲜明界别特色。
目前,社员中主体界别163009人,占社员总数77%;高级职称120181人,占社员总数56.8%;具有大学以上学历191068人,占社员总数90.2%。
社员中先后拥有205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其中6人为两院院士)。目前,院士64名。
图片

图片

该数据截至2023年7月

九三学社在不同历史时期,都作出了重要贡献。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九三学社积极支持和呼应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主张,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积极参与和推动争取民主、反对独裁的斗争,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口号”,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为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作出了积极贡献。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九三学社积极参与国家政治生活,积极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美援朝战争、土地制度改革和其他民主改革,积极参加社会主义改造运动,走上为社会主义服务的道路。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九三学社积极围绕经济建设中心任务,先后就教育体制改革、知识分子政策落实、三峡工程建设、三江源和长江上游生态保护、革命纪念地保护和建设、非典防治、低碳经济发展等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党和政府制定有关政策提供了重要依据。
进入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九三学社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履职尽责、凝心聚力,聚焦科研管理体制改革、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和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长江黄河流域和草原生态文明建设、乡村环境综合治理、加快绿色低碳科技创新、以科技创新引领制造业重点产业链优化升级、科技型民营企业发展等重大问题广泛调研,提出一系列高质量建言;扎实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和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积极助力精准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全力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新的贡献。
新中国成立以来,一代代“九三人”秉持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怀揣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竭诚为国家创新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66位社员参加了《1956—1967年科学技术发展远景规划纲要》的编制,5人被任命为国务院科学规划委员会委员。12位社员荣获新中国首届国家自然科学奖。邓稼先、王淦昌、赵九章、陈芳允、程开甲被授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王选、黄昆、师昌绪、谢家麟、程开甲5位社员先后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还有林学家梁希、心理学家潘菽、农学家金善宝、气象学家涂长望、地理学家黄国璋、语言文字学家黎锦熙、土木工程学家茅以升、物理学家严济慈等九三前辈们,都在各自领域作出了巨大贡献。
图片

自左上至右下依次为:邓稼先、王淦昌、赵九章、陈芳允、程开甲


图片
左上到右下依次为:王选、黄昆、师昌绪、谢家麟

近年来,许多社员在科技前沿领域取得重要科研成果。如潘建伟在量子科技领域的突出贡献、卢柯在纳米金属材料领域的系统性原创成果、刘忠范在石墨烯新材料从基础研究到产业化的重要突破等,都成为我国“大国底气”坚实基础的一部分。


图片
图片

组织架构与职能

图片


九三学社组织分为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社中央委员会设主席一人、副主席若干人。九三学社中央历任主席为许德珩、周培源、吴阶平、韩启德,现任主席为武维华。

图片

自左至右依次为:许德珩、周培源、吴阶平、韩启德

现任中央领导班子成员还有:常务副主席邵鸿,副主席丛斌、卢柯、黄润秋、潘建伟、刘忠范、刘政奎、葛均波、赵静(女)、刘晓梅(女)。

图片

九三学社地方组织一般分设为省(自治区、直辖市)、设区的市(自治州、直辖市的区)两级,基层组织则包括直属小组、支社委员会和基层委员会。

九三学社中央和地方组织可以设立若干专门委员会、工作委员会,设若干工作部门,作为同级常务委员会和主席(主委)会议领导下的工作机构。

图片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九三学社和其他民主党派一样,参政的主要内容是:参加国家政权,参与重要方针政策、重要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和执行。基本职能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


图片
图片

如何加入九三学社?

图片


《九三学社章程》第一章第一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从事科学技术工作以及相关的高等教育、医药卫生等方面的高、中级知识分子,赞成并愿意遵守社的章程,可以申请加入本社。

九三学社组织发展坚持“三为主”基本方针——即“坚持以科学技术以及相关的高等教育、医药卫生领域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以大、中城市为主,以有一定代表性的人士为主”。根据工作需要,可以适当发展其他方面代表人士。

加入九三学社,需首先由申请人向当地或所在单位的九三学社基层组织递交入社申请书,社组织经过联系、培养、考察后,由两名社员介绍,填写入社登记表,经基层组织讨论通过,报设区的市级及以上组织批准,并由省级组织备案。必要时,九三学社中央和省级组织可以直接发展社员。

78年风雨兼程,78年肝胆相照。在第二个百年奋斗征程上,九三学社将以“四新”“三好”要求为遵循,团结全体社员和所联系的知识分子,坚定不移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九三学社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基层委员会